热线:400-996-2181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技术服务 > 技术文档
产品搜索
技术文档

细菌生化微量鉴定管及试纸试验结果判定说明

名  称 结果判定 培养时间(小时) 注释
阳性 阴性
各类糖(醇、苷)类 黄色 紫色或不变色 18-24 根据指示剂不同,如颜色不变为阴性。
非发酵细菌糖类 黄色 紫色 24-48 供非发酵细菌鉴定用。
葡萄糖氧化-酵(OF) 
葡萄球菌OF
黄色 
黄色
 
紫色 
紫色
 
24-48
24-48
同时接种两支生化管,一支加入灭菌石蜡,覆盖液面,如两支均变黄色,为发酵型(F);加石蜡管不变色,另一支变黄色,为氧化型(O);如两支均不变色,为对糖不利用(NR0-)
β-半乳糖苷(ONPG) 深黄色 无色 4-18 接种菌量要大,产生黄色深浅有不同,黄色加深即为阳性。
七叶苷 棕黑色 不变色 18-24 链球菌如阴性反应,需继续观察至第3天。
胆汁七叶苷 棕黑色 不变色 18-24 链球菌如阴性反应,需继续观察至第3天。
美蓝牛乳 白色 蓝色 18-24 适用于肠球菌属、链球菌属的鉴定。
蛋白胨水(靛基质用) 红色 不变色 24-48 加靛基质试剂1滴,接触处出现红色为阳性,不变色为阴性。含水1%Nacl作弧菌科细菌鉴定用,使用方法相同。
葡萄糖磷酸盐胨水 
(MR、VP用)
红色 不变色 24-48 加MR试剂1滴,即可观察结果。加VP甲液2滴、VP乙液1滴放35℃孵箱孵育2小时后观察。含1%Nacl作弧菌科细菌鉴定用,使用方法相同。
西蒙氏枸橼酸盐 蓝色 绿色 24-48 含1%Nacl作弧菌科细菌鉴定用,使用方法相同。
尿素 红色 黄色 8-24 使用于尿素分解的细菌。
硫化氢 黑色 不变色 18-24 硫酸亚铁法。
乙酰胺 红色 黄色 24-48 如阴性,应继续培养至颜色不加深,才可确认。
硝酸盐胨水 
(霍乱红用)
红色 不变色 6-24 加浓硫酸1滴。
苯丙氨酸脱氨酶 蓝绿色 不变色 18-24 加10%Fecl31滴,在表层产生蓝绿色为阳性。
氧化酶试纸 红→ 
紫黑色
不变色 10秒 用灭菌牙签刮取菌苔于氧化酶湿纸片上。
氧化酶试剂 红→ 
紫黑色
不变色 10-30秒 将试剂滴于18-24小时培养的菌落上,观察颜色变化,本试剂配好后储冰冻室内可保存2周。
鸟氨酸脱羧酶 紫色 黄色或不变色 18-24 需同时接种对照管一支,并在每管液面上封盖石蜡,如对照管变黄色,试验管变紫色,为阳性;如均变黄色或不变色,为阴性;均变紫色,需延长观察时间,如仍不变色,实验无意义。
赖氨酸脱羧酶 紫色 黄色或不变色 18-24
精氨酸脱羧酶 紫色 黄色或不变色 18-24
精氨双水解酶 红色 不变色 24-48 使用方法同上,作非发酵菌鉴定用,不加石蜡封闭。同时接种对照管一支。
非发酵菌用 鸟氨酸脱羧酶 紫色 黄色或不变 24-48 使用方法同上,液面上加石蜡。含Nacl的各类氨基酸使用方法同上,液面需加石蜡,作弧菌科细菌鉴定用。
赖氨酸脱羧酶 紫色 黄色或不变 24-48
精氨酸脱羧酶 紫色 黄色或不变 24-48
名称 结果判定 培养时间(小时) 注释
阳性 阴性
明胶 液化 凝固 18-24 按规定时间培养后,放置4℃冰箱5-10分钟后观察,流动为阳性,凝固为阴性。
脱氧核糖核酸(DNA) 无色 亮绿色 24 适用于肠杆菌科、弧菌科,其他菌科建议使用DNA琼脂法。
丙二酸盐 蓝色 绿色 24-48  
葡萄糖酸盐 橙红色 不变色 24-48 加班氏试剂1滴,于水浴煮沸10分钟观察结果
粘液酸 黄色 绿色 24-48 每隔12小时观察一次。
酒石酸盐 黄色 蓝绿色 18-24 同上
葡萄糖胺 黄色 绿色 24  
醋酸盐 蓝色 绿色 24-48 每隔12小时观察一次。
硝酸盐还原 红色 不变色 18-24 加硝酸盐还原试剂甲、乙液各1滴,变红色为阳性。
不变色 红色 如不变色,再加锌粉少许后如呈红色,证实硝酸盐未被还原,判断为阴性,反之为阳性。
硝酸盐产气 倒管有 
气泡
倒管无气泡 24  
亚硝酸盐产气 倒管有 
气泡
倒管无气泡 24  
马尿酸钠 出现恒定沉淀物 无变化或沉淀物溶 48 需补足培养时失去的水分。离心后于上清液加Fecl3试剂1滴,10-15分钟观察结果,如沉淀物消失上层液面变澄清为阴性,反之为阳性。
氰化钾 浑浊生长 透明 
不生长
24-72 注意接种菌量要适中,同时作空白对照。本产品易失效,需4℃冰箱保存。
血清糖类 黄色 不变色 18-24 作肺炎链球菌鉴定用。
血清糖类 黄色 不变色 18-24 作奈瑟氏菌属细菌鉴定用。
半固体(动力) 扩散生长 无扩散生长 8-24 非发酵菌动力在8小时内观察,其余细菌一般在18-24小时后观察。
40%胆汁 混浊生长 无变化 18-24 作D-型链球菌鉴定用。
PH9.6肉汤 混浊生长 无变化 18-24 同上。
6.5%高盐肉汤 混浊生长 无变化 18-24 同上。
0%~11%Nacl胨水 混浊生长 无变化 18-24 作弧菌科细菌嗜盐性试验鉴定用。
以上生化反应对某些细菌如反应缓和可疑,需延长观察时间同时重新接种一支。
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
  • 地址:
    杭州市莫干山路1418-50号4幢8层
  • 电话:
    400-996-2181 0571-87962976
  • 传真:
    0571-87972920
  • QQ:
    4009962181
  • Email:
    hw@hangweimedia.com
  • 邮编:
    310015
Copyright 2013 杭州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 By:CNB